• 木糖醇吃太多会让血脂升高

    2008-07-20 18:13:18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现在添加木糖醇的食品越来越多。记者随意逛了几家超市,看到含木糖醇的食品琳琅满目,有饼干、糖果、奶粉、萨琪玛,还有用于烹调的木糖醇粉,而口香糖的包装上更是随处可见“木糖醇”三个字。在一家超市,商家信誓旦旦地告诉记者:木糖醇可以完全代替糖,吃了不会发胖,糖尿病患者也可以放心食用。果然如此吗?木糖醇也会让人发胖?营养师宋新称:木糖醇是从白桦树和橡树等植物中提取出来的一种天然植物甜味剂,由于木糖醇不容易被微生物发酵产生酸性物质,所以能减少龋齿菌和齿垢的产生,对预防龋齿有一定的功效。于是...
  • 2型糖尿病胰岛素治疗中诺和锐30和诺和灵30R的对比研究

    2008-07-11 10:19:19   /   糖尿病专业版

    [摘要] 目的 比较诺和锐30和诺和灵30R每日2次皮下注射治疗在开始胰岛素治疗的2型糖尿病(T2DM)的疗效和安全性。方法 为期12周的随机、开放性比较研究。72例T2DM患者被随机诺和锐30治疗组和诺和灵30R治疗组,采用每日早、晚餐前两次皮下注射方案,观察两组患者7时点血糖、糖化血红蛋白(HbA1c)、低血糖事件及其他不良事件的差异。 结果 诺和锐30治疗组三餐后血糖水平明显低于诺和灵30R治疗组(P<0.05);诺和锐30组低血糖发生次数低于诺和灵30R组,严重低血糖发生次数约为诺和灵30R组的50%;两组HbA1c、胰岛素用量及其他不良事件差异...
  • 常吃方便面 健康留隐患

    2008-07-09 18:59:40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2006~2007年,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北京、湖北做的一项零食消费调查结果显示:方便面竟然是孩子们的零食中的最爱。在对小学生的调查中发现,方便面已成为他们最喜欢吃的食品了,其次是薯片、虾条等。多年来,方便面、炸薯条、炸鸡块等快餐食品已成为一些孩子“天天见、顿顿吃”的零食,这种饮食习惯的确令人忧虑。  从营养学角度上看,以方便面为代表的快餐食品,大多营养单一,长期食用不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,会给健康带来伤害。曾有调查发现,长期食用方便面的人当中,有60%的人营养不良,54%的人患有缺铁性贫血,23%的人患核...
  • 新型健康食品添加剂—抗性淀粉

    2008-07-09 18:51:53   /   糖尿病新闻

    近年来,科研人员惊喜地发现,一种广泛存在于碳水化合物中的淀粉——抗性淀粉,比膳食纤维对人类健康更具有广泛的意义。1982年,有报道说在进行膳食纤维定量分析时,发现有淀粉被包埋在不溶性膳食纤维中的现象,这部分淀粉被定义为抗性淀粉。抗性淀粉的发现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,其物理特性(如分子量、聚合度、空间结构等)和体内消化情况都成为人们研究的热点。  “抗性淀粉”是近年来兴起的一个新概念,1992年世界粮农组织根据专家建议,将其定义为“健康者小肠中不吸收的淀粉及其降解产物”。近年的研究已经初步证明,“抗性...
  • 美研究发现某种特殊蛋白质与患糖尿病相关

    2008-07-09 18:46:21   /   糖尿病新闻

    新华网华盛顿7月8日电(记者张忠霞)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,老年人肝脏产生的某种特殊蛋白质含量水平越高,患Ⅱ型糖尿病的可能性就越大。这意味着这种蛋白质可以作为糖尿病早期预防的“警报器”,将来科学家还可能在此基础上开发出糖尿病新型疗法。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乔基姆·艾克斯领导的研究小组在新一期《美国医学会杂志》上报告说,他们选取519名70岁至79岁未患糖尿病的老人观察了6年,结果发现胎球蛋白-A与Ⅱ型糖尿病发病相关,胎球蛋白-A由肝脏细胞制造并进入血液循环。研究人员说,血...
  • 消夏冷饮要节制

    2008-07-09 18:32:29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冷饮是人们钟爱的解暑佳品,夏季适度进食,对消暑解躁有一定好处。但是大量冷饮进入人体内,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急剧收缩,使胃酸、胃蛋白酶、小肠淀粉酶和脂肪酶等物质分泌减少,导致食欲下降,影响消化,严重者会引起厌食。同时,冷饮中含有的糖、糖精及一定量的电解质会影响正常的进餐和消化。再者,冷饮还会增加肾脏过滤的负担,影响肾功能。冷饮中过多的糖类摄入还增加了机体的能量摄入,从而引发肥胖或对减肥不利。除此之外,人在运动后咽喉部充血受到冷刺激,易造成喉咙疼痛或发炎。专家提醒冷饮的选择要尽量避免碳...
  • 五例夏日保健养生汤

    2008-07-09 18:27:26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夏季是细菌繁殖旺盛的时期,也是许多疾病的高发季节。温度升高,中暑也频频发生。因此夏季养生应特别注意,下面的保健汤可帮你忙。  莲子汤:莲子20g,薏米、芡实各10g,银耳(水发过)1朵。先将莲子、茨实、薏米放入油锅炒,再加入水和白木耳焖烂。功效:可滋阴养神,清热祛暑。对夏日烦热失眠疗效甚好。  苦瓜汤:鲜苦瓜4根,去瓤,洗净,切块,猪排骨洗净切块,加入佐料放入滚水锅内,用文火煲。功效:清心、泄火、解毒。对高血压、糖尿病、甲亢、慢性肝炎及消化不良者有效。  百合汤:百合50g,生地20g,鲜冬瓜100...
  • 观点大批驳:喝牛奶到底有益还是有害?

    2008-07-03 23:12:53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人提喝牛奶可以导致蛋白质过量。首先我们说蛋白质是不提倡过量的,这个观点是成立的。但问题在于如果有人出现所谓蛋白质过量是不是牛奶引发的,按照常规量喝牛奶会不会引发蛋白质过量?“牛奶有害论”观点大批驳    于康副教授指出,合理饮用牛奶有利于健康。同时也对“牛奶有害论”进行了批驳。    于康副教授介绍,他讲这些的目的,是因为最近有一些颠覆性的东西,把大家搞糊涂了。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就提到了牛奶,但是它的营养价值最近受到了一些怀疑,有人提出“牛奶有害论”。结果很多人,包括普通大众和媒体有一...
  • 剧烈运动可导致视网膜脱落

    2008-07-03 22:57:31   /   糖尿病新闻

    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副院长、眼底病外科主任唐仕波教授介绍说:每年都有不少人由于运动损伤导致视网膜脱落,其中高度近视者(近视600度以上)为此现象高危人群。  唐仕波教授提醒:“运动中眼睛受伤不同于化学伤需要第一时间用水冲洗,此时既不能揉眼也不能沾水,如有视力下降、刺激感应马上送医。”  跳水、篮球最易致眼伤  “我知道,再跳下去,对眼睛的危害是很大的。但人一生中有很多东西是无法解释的,在我年轻的时候,我应该冒一些险,去做一些热爱的事情。这样的话,将来回忆起来,我才不会后悔。”这是跳水奥...
  • 黄瓜生不宜多吃

    2008-07-03 20:53:15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对糖尿病人来说,黄瓜是最好的亦蔬亦果的食物。黄瓜中的苦味素有抗癌的作用。《本草纲目》中记载,黄瓜有清热、解渴、利水、消肿之功效。适合人群:一般人群均可食用。是糖尿病人道选的食品之一。适用量:每天1条(100克)。温馨提示:黄瓜当水果生吃,不宜过多。黄瓜中维生素较少,因此常吃黄瓜时应同时吃些其他的蔬果。黄瓜尾部含有较多的苦味素,不要把“黄瓜头儿”全部丢掉。有肝病、心血管病、肠胃病以及高血压的人都不要吃腌黄瓜。脾胃虚弱、腹痛腹泻、肺寒咳嗽都应少吃。
  • 老糖友糖不宜首选消渴丸

    2008-07-02 11:36:34   /   糖尿病新闻

    在不少糖尿病患者的印象中,消渴丸是纯中药,副作用少,而且价格便宜,成为了很多老年人的首选降糖药,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徐梓辉建议,消渴丸并非纯中药制剂,不适宜患轻度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。  在许主任的门诊中经常会接诊这样的患者,误认为消渴丸是纯中药制剂,而随意加大剂量,造成头晕或昏迷。其实,消渴丸是由黄芪、地黄、天花粉以及格列苯脲(优降糖)等成分组成,其中的优降糖是把血糖降下来的有效成分,一般10粒消渴丸相当于1片优降糖,而优降糖有许多副作用,它会引起低血糖反应。对于患轻度2型糖尿病的...
  • 服用降糖药时易犯的八个误区

    2008-07-02 11:29:29   /   糖尿病教育

    1942年,法国医生简伯发现,用磺脲类衍生物治疗伤寒时,许多患者发生了低血糖,由此拉开了口服降糖药研究的序幕。至今,磺脲类和双胍类降糖药应用于临床都超过了半个世纪。此外,人们还发明了α―糖苷酶抑制剂、格列奈类降糖药和胰岛素增敏剂,组成了口服降糖药的大家族。  在临床上,很多糖尿病患者虽坚持服用降糖药,但血糖控制并不理想,原因何在?我们总结了8个常见错误:  第一,不控制饮食。饮食治疗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,其目的是减轻胰岛β细胞的负担,以帮助其恢复功能。不控制饮食而想用多服降糖药来抵消,好比“...
  • 运动降糖要紧跟着服药时间走

    2008-07-02 08:57:44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糖尿病患者去运动往往喜欢拔腿就走,很随性。其实这样是比较危险的,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在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。  出去运动,很多糖尿病人喜欢拔腿就走,很随性。其实这样是比较危险的,因为运动要听从于服药时间,糖尿病人不妨设计一个时间表,以服药时间为中心,再安排运动和其他生活,这样防止出现低血糖等危险的发生。  一般来说,服用降糖药的患者可以在餐后一小时左右开始活动,因为运动能够降低血糖,饭后一小时降糖药物的“威力”也已经开始减弱,从而避免了降糖作用的叠加,降低了低血糖的发生几率。而一些在四肢注射胰...
  • 有慢性病:少喝绿豆汤

    2008-07-02 08:23:35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炎炎夏日里,绿豆汤可能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消暑饮品了。但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主任医师孙天福提醒说,患有高血压、糖尿病等慢性疾病、需要每天按时服药(尤其是每天服用中药)的中老年人,绿豆汤还是要少喝。专家给出了其中的道理,由于绿豆具有较强的解毒作用,因而可降低药物的药性。因此,有慢性病的人每天绿豆的食用量最好不要超过一把(10克左右),并且与服药时间应相差两小时以上。另外,大病初愈的人群以及体质虚弱的人也要少喝。因为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,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和氨基...
  • 糖尿病心血管病变的发生机制

    2008-06-29 10:27:15   /   糖尿病专业版

    母义明解放军总医院糖尿病心血管病变是糖尿病致死的最主要原因。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的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:①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抵抗。高胰岛素血症促进动脉壁脂质的合成与摄取,阻止胆固醇的清除以及促进动脉壁平滑肌细胞的增殖,诱发和加剧动脉粥样硬化。同时调节机体水盐代谢,影响血压。②血脂异常。糖尿病患者多合并高甘油三脂血症,小而密的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增高,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,脂肪、脂蛋白代谢异常促发并加重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。③内皮细胞和凝血机制异常。糖尿病患者的血管内皮细胞功...
  • 2型糖尿病增殖性眼底病变与冠状动脉钙化相关

    2008-06-29 10:15:39   /   糖尿病专业版

    证据表明,大血管病变与眼底病变密切相关。VADT(Veteran Affairs Diabetes Trial)研究旨在探讨眼底病变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之间的相关性,后者以CT扫描的冠脉钙化(coronary artery calcium, CAC)反映。VADT研究的亚组包括204例糖尿病患者,平均年龄62岁,病程12.3±8.3年。结果证实,眼底病变与CAC相关(r=0.19,P=0.006)。CAC评分中位数水平(25%~75%)随眼底病变严重程度升级而增加:无眼底病变者为197,仅有微血管瘤者为229,轻度增殖性糖尿病眼底病变(NPDR)为364,中、重度NPDR为300,增殖性糖尿病眼底病变(PDR)为981。多元...
  • 土豆面条最好放凉吃

    2008-06-27 22:02:37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作为主食的面条、米饭、馒头、土豆等淀粉类食物,尽管牢牢占据着人们的餐桌,但关于它们吃多了会让血糖升高、导致身体发胖的指责也是有凭有据,以至于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都不得不把它们列上“黑名单”。可你知道吗,只要略微改变一下食用方法,就能改变这种不利的现状,比如,将做好的土豆、面条放至口感微温时再吃。之所以说淀粉类食物会导致血糖升高,是因为它们的消化速度偏快,尤其是用精白米制作的米饭、年糕,以及用精白面粉制作的甜面包等食品,消化速度甚至与同为碳水化合物的白糖相差无几,所以能马上升高血糖。血糖...
  • DM主食搭配

    2008-06-27 09:11:13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DM主食主要是谷物如何搭配,使谷物营养平衡适中。过去是粗粮细做,现在要如何细粮粗吃。据专家测定面食的增糖指数为88、米饭的增糖指数为83、米粥的增糖指数为89、八宝粥的增糖指数为64、意大利面条(难煮)的增糖指数为39。这些说明了容易消化的主食的增糖指数高,糖转化的快,糖尿病人吃了以后血糖升的也快。如果能做到细粮粗吃,粗细粮搭配,吃的主食在胃里慢慢消化,慢慢吸收,糖分慢慢释放,血糖就会处于平稳的状态。现介绍有利健康的主食搭配,供参考。1、早、晚食粥:米(大米、黑米、大黄米、大麦、小麦...
  • 糖尿病饮食速记法

    2008-06-27 08:36:19   /   糖尿病饮食与运动治疗

    蔬菜每天------1斤以上。蔬菜含有大量膳食纤维、维生素,多食有益。主食每餐------2两以下。五谷杂粮都可以吃,注意粗细搭配,控制总量。水果每天------3两左右。遵循低糖、适量、适时(两餐之间)的原则。植物油每天---4钱。避免食用荤油,少吃油炸食品和花生、核桃仁等干果。蛋白质每天---5份。包括1个鸡蛋、1袋奶、1两瘦肉、1两鱼、1两干豆腐。盐每天---------6克以下。食盐摄入过多容易诱发和加重高血压及浮肿。水每天---------7杯以上。多饮水有利于清除体内代谢废物,浮肿、心衰者要限水。补充几点解释蔬菜...

数据统计

  • 访问量: 6073
  • 日志数: 346
  • 建立时间: 2007-12-23
  • 更新时间: 2008-07-20

RSS订阅

Open Toolbar